WFU

2019年12月3日 星期二

國家考試|社工師證照|一切都從考古題開始

作者:李昂嶽




準備考試時,最痛苦的就是怎麼唸好像都念不完,怎麼寫好像都寫不出來。選擇題每一個選項看起來都一樣,申論題都像是出題的沒事找碴。

看到新聞時事會過度敏感,什麼都覺得好像會考,補習班的考猜命中都100%,雖然明知道講義都是一堆課本複製貼上,當然100%,但補個習好像就有安全感。

好痛苦,幹嘛不去餐廳端個盤子就好,當什麼社工師。誒,我真的常常有這個念頭。


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



沒辦法,自己選的,就要好好把他考過,人生怎麼能被一個偶爾放水的考試打敗。我沒亂說,不信看101年的綠取率

從107年以後,每年兩次考試,平均錄取率都維持在20%以上,還滿高的。考試很重要的就是信心,信心是唸書的養分。

108年第二次考試,報名人數3546,到考人數2730,到考率77%。錄取451人。這重要嗎?其實不重要,因為社工師考試是及格制阿。

關鍵在及格,不在錄取率。錄取率只反應總體考試難度。研究法大家都學過,作為一個考生,在實力不變的狀況下,寫每一年的考券,得分應該不會差太多,這代表這份考試具有信度,效度我就不敢亂講了。




所以我們要面對的,是這個考試。我們的籌碼就是這個考試有信度。既然有信度,那一切就從考古題開始。

從課本跟教科書開始,很容易入門到放棄。從考古題開始,可以鍛鍊自己的問題意識,知道出題者,在每一個科目重視的概念是什麼。

帶著問題去唸書跟看書遇到一堆問題是完全不一樣的體驗,前者是思考、求知,後者是挫折跟阻礙,特別是知識體系不完整的時候,我們想看到的不是一堆說法跟知識搬運,而是有一套完整的思考框架。


從考古題開始有什麼明顯的好處


這和社工師考試的配分結構有很大的關係。40題選擇、兩題申論,各佔50分。換句話說,選擇題一題1.25分,申論題一題25分。

如果我每一科的選擇題可以拿到40分,那我申論題一題只要拿10分,就可以了。對考試新手來說,申論題都在拚墨水分,但選擇題是穩定的、確定的,有念過就有,要好好把握。

最簡單的做法,是印出10年內的選擇考古題,寫三遍。

第一遍,沒念完也沒關係,看看自己實力在哪裡、錯幾題、錯什麼題目。這樣馬上可以知道自己距離及格的邊界有多遠了。以我自己的經驗,一個社工系大學畢業生,就算再怎麼混,憑印象大概40題還可以對個20題左右。這些錯的跟猜對的,就是務必要搞清楚的。

第二遍,因為有第一次的經驗,應該可以對多一點題目。如果第一次錯的題目,有確實去找答案跟複習,第二次寫起來會有兩種感覺:『看題目變快了、有些題目會了』。

第三遍,重心要放在那些每一次寫都錯的題目。如果寫三次都錯,代表自己的知識體系有盲區,這時候就不要自己找答案了,會搞得自己很焦慮,考生耐性很差的。直接問會的人比較快,然後把他搞清楚。

考古題準備


建議至考選部下載word檔案,幾個同學準備,很快就可以把檔案蒐集完,全部印出來很浪費紙,但是寫起來手感比較好。看著螢幕另外作答,眼睛很容易疲勞、會痠,但還是看個人習慣方式。

我知道下載考題很麻煩,而且考選部的介面好像一個扳著臉孔的各種不友善。後續我會將考題整理好並把連結放上,節省大家時間。


還有哪些可以跟大家分享的


準備考試的人很多,有應屆畢業、資深工作者、學分班同學等等,大家的生活狀況時間安排都不相同,沒有一套最好的準備方式,但我可以分享我的經驗,大家酌情評估。

接下來陸續幾天,我會分享我準備考試的背景、考試的起心動念、曲折的求學狀況、補習心得、詳細錄取情形(也可以先看看這邊)、各科準備方式、書單、答題策略。

當然也歡迎在考試路上的各位一起討論遇到的問題,能力範圍內我可能可以給一些方向,社工師實務上的負擔已經很大了,就別再被考試折磨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