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3月11日 星期三

理賠案例|梗塞型腦中風住院醫療


作者:李昂嶽


基本資料


60歲男性,184/90,中風前血壓服藥控制下收縮壓約140。


疾病概況


診斷:梗塞型腦中風
初次入院:107/5/27急診入院。
失能程度:商業保險失能等級表認定失能第五級。公保失能認定半失能。


本次住院原因


因肢體明顯痙攣與左側肩膀棘上肌裂傷,住院接受肉毒桿菌素與血小板血漿注射治療





醫療費用明細


自109/02/01入院,109/03/07出院,共計36日,醫療收據總金額為217,860(含自費項目)。

依據診斷證明書及收據申請醫療險理賠,理賠金額及明細待給付後再補上。




腦梗塞相關知識(摘自保險醫學概論


定義:腦血管因血栓(血液凝固)而阻塞,引起腦中風現象。

病因:三高(血糖、血壓、血脂)、外傷、抗凝血藥物使用、血液疾病、血管瘤、抽菸、飲酒、肥胖、口服避孕藥、紅血球過多症等。五十歲後好發,男性高於女性。

症狀:意識障礙、運動機能障礙。噁心、嘔吐、高燒、呼吸急促不規則、眼球上翻。

徵兆:眩暈、頭痛、嘴歪臉斜、肢體麻木、無力、視力模糊、舌根發硬、失語、說話不清楚、不理解別人說的話、吞嚥困難...

合併症:可再次發作,遺留不同程度肢體無力現象。

急性治療:即所謂「黃金時段」。於中風後三小時內可以採取靜脈注射,或六小時內配合腦血管攝影在動脈內注射直接將血栓溶解。

核保:

進行一般體檢及調閱病歷。

壽險|因腦血管硬化或高血壓所引起的腦出血,拒保。無高血壓,僅單次發作且三年以上未再復發,可考慮加點承保。發作兩次以上者,拒保

醫療險|拒保

傷害險|拒保


失能照護險是面對腦中風所必須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