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0年2月18日 星期二

閱讀『投資金律』


作者:李昂嶽




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


投資是一個務實的過程。作者指出了投資人的缺陷以及投資業界的缺陷,在作者的投資框架下,以理論、歷史、心理、業界四項作為投資的四大支柱,進而形成投資策略。


理論


理解承擔高風險的補償是高報酬。風險與報酬相生,在理解報酬以前,要先知道自己到底在承擔什麼風險,是不是必要的。

因為高報酬來自於承擔了較高的風險,但是並不是說承擔了高風險就會有高報酬,不然根本就沒有風險的存在意義了。

也因為了解了承擔風險是投資組合成長動力的來源,因此就具備了買進的勇氣。

與報酬相比之下,投資的首要任務是,了解風險。


歷史


了解過去的歷史事件,有助於我們在面對投資機會時可以更冷靜看待,也更能抵抗自己被市場氣氛所影響。


心理


人在面臨投資時必然有投資的心理缺陷,譬如我們對短期風險的厭惡、損失的規避心理,作者也直接提出解方:『勇於無聊無趣、願意承擔合理風險』。

有人說有錢人的生活往往樸實無華且枯燥,這句話說得很有道理,至少在面對錢這件事情上,這是避免財務自殺的最簡單方式。


業界


作者指出金融業界與投資人的關係,市場是零和的,那當多數投資人賠錢時,賺錢的又都是誰呢?


策略


綜合理論、歷史、心理、業界四者,加上明確目標、選擇指數化投資工具、妥善資產配置、定期投入,是最理想的投資方式。這是作者的結論。


幾個思考


在投資活動進行時,我是業餘投資人、還是專業投資人。如果我沒搞清楚我的對手是誰,我要怎麼評估我承擔的風險和不合理?

風險面向可以簡單區分為二者:市場跟自己。我在面對市場前,自己先搞定了沒?

我有沒有潛在的財務自殺特質:總是上漲自信開心買、下跌悲觀傷心賣。我有沒有持續閱讀,提升我自己的財務素養,而不是聽從消息面隨之起舞。




加入閱讀